我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

     7月1日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全体党员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学校全体党委委员出席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参会。大会由校长助理兼党委组织部部长魏可霏主持。


     大会在庄严而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维娜同志宣读《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纪委书记、副校长关晓冬同志宣读《中共哈尔滨华德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与会领导首先为荣获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两优一先”的个人和集体颁奖

为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学生党员颁奖

为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教师颁奖


为荣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教师颁奖

为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单位颁奖

      会上,优秀共产党员学生代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1909111班王岩同学发言。他回顾了自己在部队的成长经历及退伍复学后的学习收获。他表示,作为青年一代,要始终以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保持刻苦努力、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养成“书海寻珍自奋勤”的良好习惯。要以时代发展方向为指引,弘扬华德精神和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用青春奉献祖国,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

      随后,优秀共产党员教师代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副主任杨漫秋发言。她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的自己必须要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同时,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人师表要做到“生活向低标准看齐,工作向高标准看齐”,以知识的魅力和人格的力量影响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成为学生学习、办事、做人的榜样。

     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体育教研部主任兼直属党支部书记魏洪峰在会上发言。他表示,作为党务工作者平时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同时要服务社会、反馈社会,积极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继续为学校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机电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郁黎在会上发言。她表示,机电党总支基础工作扎实,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持续有效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坚守“全心全意为社会、为师生服务”的初心,牢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接力奋进。

     现场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大厅,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牢记初心使命的坚定意志。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付洪涛领誓。

    党委书记王春雷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上的教职工党员,向刻苦学习、朝气蓬勃的学生党员,向一直以来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建设发展不懈奋斗的师生员工们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向受到表彰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表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持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愈发深刻地认识到: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他指出,学校办学29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恪守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的初衷。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注重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的组织机构健全,党建工作管理规范,重点任务落实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有效。在创始人、校长顾德库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九条经验”,突出“四个特点”助推内涵发展,打造“三大平台”助力全面育人,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三个培养”,办学收获累累硕果。学校自创办之日起即强调教育教学并重,把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办学育人、立德树人、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思想和组织保证;在省内率先提出并固化“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坚持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方面深耕细作,红色资源与优秀文化资源的铸魂育人作用不断增强,区域辐射功能不断深化。通过多年以来一以贯之的坚持,学校思想政治氛围浓郁、学习气氛热烈已形成传统,全力以赴办教育、凝心聚力谋发展已成为华德人共同的行为准则。近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务实抓细、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万众一心共战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抗疫防疫先进事迹不断涌现,持续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办学育人环境,强化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整体办学实力、社会服务水平均持续提升。

  党的建设方面,学校通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对标争先”项目建设和党建结对共建,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13个党员之家全部建设完毕,为基层党组织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近期学校探索式建立了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打造党员服务同学、砥砺党性的新平台,延伸党员服务的新触角。在黑龙江省第二届和第三届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中我校分别获得优秀奖和三等奖。在全省民办高校党建“示范创建”中,我校机电学院党总支、数据学院党总支成功申报“党建标杆院系”,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和思政教研部直属党支部成功申报“党建样板支部”。在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基层上,以立项、大赛、培训研讨等方式持续推进“课程思政”质量提升,依托学校“三大育人平台”不断提升“三全育人”水平。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效,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共青团工作卓有成效。本年度,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创新理论武装,聚焦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聚焦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在党的领导下,把砥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融入教育事业、融入学校事业,满怀信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不懈奋斗,团结奋斗。

  他对下一步的党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一要强化政治领导,坚定政治方向;二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三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

  二是着力强化组织力提升,深入抓好基层党建。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制度体系;二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要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四要进一步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凝聚事业发展动力。一要坚持不懈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二要坚持不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涵养优良品质,对党忠诚,严于律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担当奉献、砥砺奋进;三要坚持不懈践行党的初心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让师生看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变化;四要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拉紧责任链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他表示,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继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学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持续贡献力量,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持续贡献力量。用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作为履职、用高质量党建和不断取得的事业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表彰大会在全体合唱《国际歌》中结束。

      会后,获奖代表集体参观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民族大团结 弘扬中华魂》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和《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