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哈尔滨华德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学习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哈尔滨华德学院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哈尔滨华德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于2021年暑假期间围绕党史学习实践、理论宣讲实践、国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实践、民族团结实践等方向组建180支实践团队,累计近三千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体验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党史学习实践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各党史学习实践团队重走红色足迹,弘扬红色精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科普中国APP、光明网、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开展云游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泽东故居、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场馆40余个;就近实地寻访参观黑龙江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防洪纪念塔、大庆市铁人纪念馆、东宁市要塞、牡丹江市温春镇人民空军摇篮纪念馆、东北抗联英雄赵尚志将军殉难地、东北抗联文化鹤北陈列馆和尚志文化广场、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庆安县烈士陵园、依安县烈士陵园、桦南博物馆等教育基地数十个,感受黑土地特有的红色精神,延续红色血脉。实践团成员与李世德、谭玉、程德坤、吴桂林、陈文斗老党员、老战士进行访谈,内心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革命家们来之不易,用宝贵的生命换取的,进一步坚定了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决心。

      艺术与传媒学院“追溯红色记忆,感悟龙江精神”实践分队一行9人开展了为期3天丰富多彩的学习调研活动。他们分别走访东北抗联英雄赵尚志将军殉难地(2005年赵尚志遇难遗址被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列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北抗联文化鹤北陈列馆和尚志文化广场、桦南博物馆等地,充分感受黑土地上抗联战士气壮山河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上图为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追溯红色记忆,感悟龙江精神”实践分队参观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

机器人工程学院辅导员刘琳老师带领202012名学生骨干参观大庆市铁人纪念馆。同学们被铁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所感染;被铁人不顾伤痛,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住井喷的奉献精神所震撼;被铁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拼搏精神所鼓舞。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深扎根在思想里,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学习工作中,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师生服务中去。

 

校国旗护卫队好好正步实践团到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在馆内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汲取经验智慧。

    服装学院实践团成员云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毛泽东故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实践团同学们足不出户,如身临革命圣地,通过现代科技感受红色记忆,体会无产阶级革命先烈的艰难与不易,深刻领会党史,在实践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机电与材料工程学院“追寻红色印记,坚守初心使命”百年岁月访谈实践分队访谈李世德、谭玉等4位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李世德老人的叔叔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而他曾在原江苏部队警卫连工作,他自豪地讲到:“我叔叔参加过抗美援朝,受他的影响,我年轻时报名参军,自己的党龄已有五十余年。如今,看到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心无比自豪。”他希望所有团队成员能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老一辈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革命传统,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马静雯走访抗美援朝老兵吴桂林,现场聆听革命故事。

  

理论宣讲实践

为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暑假期间,全校各院各年级青年团员以就近和安全为前提,在居住社区、村庄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围绕十九大精神、建党100周年、“疫英雄故事、全军十大英模故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法律常识、垃圾分类等内容进行宣讲,引导社区居民和青少年担负起爱国、爱家的责任和使命。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队成员结合演讲特长,在当地机关、基层等诸多地点开展了理论宣讲活动。图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何雨桥在哈尔滨市依兰县达连河镇化工社区宣讲“十大英模”英雄事迹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宋雅馨在鹤岗市绥滨县江城社区进行红色故事宣讲。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03613班王博洋推广邯郸成语故事;2003111班王淮霖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宣讲。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宣传团到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科普常识宣讲。

外语学院“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实践分队在威宁雪榕金针菇二厂开展理论宣讲。


服装学院实践团成员参加社区开展的文化周末大舞台活动,在活动中作理论宣讲。


国情观察实践

作为新时代青年,对于祖国当前的基本国情与国际形势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学校实践团队成员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学习体验等方式,对家庭所以地经济发展、党的政策对居民生活影响、建党百年发展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查。各团队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紧跟时事,紧跟国家大事,通过为期两个月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了解国家形势与政策,切实感受到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培养了更为坚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信心,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绵薄之力的决心。

机电与材料工程学院实践团成员身体力行,走进当地经济作物产业园、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孤寡老人家庭等,在了解基层所需后,通过网上查询、电话咨询、物资捐助、清洁房屋等方式,为当地群众提供所需的技术支持、知识科普等必要帮助,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提供必要的物资捐助。他们结合当前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向群众做“互联网+农业”技术应用初步讲解,通过新型科技支农知识的普及,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期间,受访群众达200余人,走访贫困家庭20余个,对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受众群体达400余人。在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落实。

 

外语学院实践团成员以人物访谈、社会调查为调研方式,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调研方向,广泛开展调研活动。上图为外语学院国情考察实践分队赴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

 

乡村振兴实践

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强化新农村建设意识,通过实地走访、学习体验、专业支农等方式为乡村服务,使参与活动的大学生真正实现实践一处、服务一方。同学们结合当前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向乡村群众做技术应用初步讲解,通过新型科技支农知识的普及,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大学生为乡村服务的意愿,树立了新农村建设的意识,而且使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真正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怕苦,在困难时不喊累,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肯坚持、乐奉献、心系乡村发展的良好风貌。实践活动拉近了大学生与村民间的距离,让人民群众真实地体会到了新时代大学生朴素美好的情感和勇于担当的品质。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图为经管学院2005411班实践队协助云南省文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富宁县洞波瑶族乡坡令村扶贫工作队开展贫困家庭走访、助力山区农产品推广、疫情防控宣传等活动。

 

     机器人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以就近就便为原则,在所在村庄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上图为实践团成员走进东风村开展宣讲。

     智能汽车与航空学院实践团前往牡丹江交通希望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关爱及帮扶活动。王琳涵等3名同学与孩子们进行游戏互动、学业咨询等,关心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与学习状况,向孩子们分享学习经验与技巧,运用多种方式教导孩子们文化知识与生活常识,激励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希望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与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个人品质。

智能汽车与航空学院实践团成员或利用乡村广播站面向村民作宣传宣讲;或走进村民家中慰问陪伴老人。

     经济管理学院杨秀、皮风翼等16名同学为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洞波瑶族乡小学的24名留守儿童开展线上学业帮扶与心理辅导。

 

外语学院“国旗伴成长 童心永向党”实践分队赴内江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志愿者阳李面向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同乐社区21名留守儿童开展党史教育、国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性教育、语数外辅导、暑假作业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12天,共计106学时。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1903102班马雨荷同学,暑期返乡后主动参与到社区卫生环境治理、文明交通协管、文明祭祀管控等社会实践活动中,得到了黑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黑河市园林中心同志们的一致认可,其优秀事迹在黑河市新闻联播播出。

 

校国旗护卫队好好正步实践团成员们走进农田,帮助当地居民耕种,服务农民百姓、体验农业生产,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民族团结实践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文化根基,揭示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精神血脉。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校共组建民族团结实践团7个,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团总支充分调动学院新疆籍学生积极性,开展了进行专项活动座谈会,对学生家庭所在地的民风、民情、民族文化等进行了深入了解。民族团结一家亲实践团队分别来到新疆福海县县政府和福海县乌伦古湖龙福大桥开展研学,就民族精神、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我国各族人民最高利益等内容进行介绍宣讲。

 

     机电与材料工程学院实践团成员深入新疆当地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家庭,采用“结对子”的方式,走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山北村、塔城地区乌苏市清华园小区等9个家庭,开展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宣讲、民族政策解读、同上一堂课——民族大团结理论宣讲、普通话普及、共话寄语等活动29次。活动让走访家庭进一步了解国情、了解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普及了我党的制度优势。民族团结实践团活动不仅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宝贵实践平台,也拓宽了暑期“三下乡”的服务内容、服务区域,强化了团队成员对国情、民情等方面的认知,为促进全国各民族大团结贡献了力量。上图为“携手谋发展、凝铸兄弟情”民族团结实践团进行理论知识宣讲、政策解读、普通话普及。

艺术与传媒学院深入挖掘校友资源,依托2019届毕业生刘潇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督查室从事志愿者工作的经历,分院民族团结实践团充分对其所从事工作进行调研,了解当地扶贫、民族团结等情况。刘潇讲述有一次他参加州团委组织的阿瓦提乡扶贫活动,本以为条件会十分简陋,没想到一进大门就看到了整洁的院落。哈萨克族主人虽然汉语不流利,但热情的交谈让人真切感受到了民族大团结的力量,感受到了各民族群众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的改善,离不开各项政策的支持,以及各族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

本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圆满结束。社会实践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拓展视野格局、了解社情民情、展示自我才华的机会,同学们在实践中充分发扬了“大爱、责任、荣誉、合力、坚韧”的华德精神,也在实践中提高了自身政治修养,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前进方向,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青春能量的信心!